momogo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神说,那个谁,太亮了,调暗点!
于是,便有了黑夜。

【仙剑六】(嬴旭危X扁络桓)往事随风01

今天的太平村里不太太平。

村里来了个穿着古怪的男子,虽说太平村大部分村民一辈子没出过山,但是从一些街头巷尾的传闻也能了解到例如景安这样的大城镇穿衣打扮风格以及流行趋势,但出现在村口的男子一身蓝黑相间的宽袍,鼻梁上架着一副琉璃镜,身后背着一个造型奇特的木箱,肩膀上还停着一只叽叽喳喳的木鸟,似乎与传闻中的大城镇的流行趋势不符,这就不能不由得村民们争先恐后,竞相围观。


穿衣打扮古怪归古怪,太平村民也不是八卦的人,遇见新奇事围观一会就该相继散去,干各自的事去了。但男子好像决心要把吸引目光的事业进行到底,他在村里转了几圈,苦思冥想了一会,然后干了件再次引起骚动的事——在本地方圆数十里的医馆旁边支了个摊,拉了个横幅,上书诊金半价。


这举动可把医馆的王大夫气的不轻,王大夫虽说医术不高明,诊金收的也有点小贵,对待病人的态度也算不上和蔼可亲,可对这地处深山里的小村子来说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所以村里人平时对王大夫也三分礼让七分客气,让年岁不高的王大夫也享受到了德高望重的感觉。


然而男子的举动似乎在挑战王大夫的权威,王大夫越想越气——这人公然在自己医馆旁边摆摊,还诊金半价,这不是来砸我场子的吗?!


“喂!小子!”王大夫对着后堂喊道:“赶紧过来!别摆弄你那些草药了!”

“来了来了!”一个男孩从后堂跑进来,“大夫有何吩咐?”

“把脸上的药汁擦干净,”王大夫大手一挥,“然后出去探探那个来砸场子的江湖骗子的底细。”

“您都定性那人是江湖骗子了,还需要探底细?”

“长大了学会顶嘴了是吧?!”王大夫拍了一下男孩的脑勺,“还不快去?”

“是是是,您别着急,我这就去。”


男孩刚出了医馆,就被门口的景象震惊到了。

医馆门口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估计就连王大夫都没见过医馆门口有这么多人,但可惜人群都是往医馆旁边的小摊子上挤。凑热闹的村民把一个巴掌大的摊子围的水泄不通,还时不时的传出诸如“老天爷”“神迹啊!”之类的感叹。

男孩艰难的往里面挤了挤,发现不仅挤不动还被人用胳膊肘撞了几下,“菜市场挪到门口了么?”男孩小声嘀咕着,奋力拨开前面的人墙,“大爷大妈们麻烦让一下!”


“大夫您看,我这头疼的老毛病一直好不了,王大夫开的药也不管用,您帮我瞅瞅?”

蓝衣男子搭了搭脉,说道:“不是大病,无妨。你先服下这药丸,能缓解头疼。然后按照这个药方,三天一副药,不出一个月就能根除头疼。”

“谢谢大夫!”


“该我了,该我了……”

“呸,明明是我排在你前面!”

“去你的,我都排了半个时辰了!”


就在两个壮汉即将在摊子面前为谁先看病大打出手的时候,一直奋笔疾书写药方的蓝衣男子听到一个清亮的男孩声音:“喂,你,是来砸场子的吗?”

蓝衣男子抬头,看见一个差不多十来岁的男孩,穿着粗布衣服,刘海有些过长,虽然遮住了部分眼睛,但是能感觉出眼睛很好看,当男孩走近时,还能隐约闻见他身上的药香味。


“此话怎讲?”蓝衣男子笑着问。

“我们医馆就在旁边,你却在此摆摊,还诊金半价,这不是来砸场子是什么?”

“这可冤枉死了,我途径贵宝地,可惜身上的盘缠没了,又手无缚鸡之力,粗重活计也干不了,只能摆个摊赚点诊金当路费了。”蓝衣男子摊了摊手,耸了耸肩,表示自己很无辜。

“你当真是大夫?”

“真的不能再真了,要不,你留下来看看我怎么给别人治病,好确认我到底是不是大夫?”

“……好吧。”


眼见夕阳斜下,王大夫在医馆等了许久,也不见派出去的药童回来,正准备亲自出马一探那骗子虚实的时候,见到一大一小两人向医馆走来。

大的自然是那蓝衣骗子无误,小的居然是自己派出去探了半天底细结果一去不复返的药童,一大一小手牵着走还有说有笑,王大夫按了按太阳穴,头疼的毛病又犯了。


“好小子,去了这么久都不回来,”王大夫黑着脸迎上去,对着男孩额头弹了一下,“还以为你被拐卖了呢。”

“嘿嘿,大夫您别生气,我这不是回来了么”男孩摸了摸头,笑着说:“他说他没盘缠了,摆摊赚点路费。不过他真的挺厉害,李大娘多年的腿疾,他扎了几针,李大娘居然能下地走路了。”

“啧,你这孩子真好骗,”王大夫对着站在旁边一副看热闹表情的蓝衣男子哼到,“钱赚够了吧?什么时候走?”

蓝衣男子摊了摊手,“不急不急,在下这次出来的急,盘缠忘记带了,正好途径这村子,看见不少人都患有腿疾和眼疾,赚点诊费的同时也帮大伙排忧解难,岂不是两全其美?医者父母心,想必大夫您也不会阻止吧?”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能说什么,王大夫心想,要是制止他摆摊反而自己成了阻止村民看病的罪人了。

“罢了罢了,钱赚够了就早点走吧。”王大夫挥挥手,“你这样的大夫,在村里是呆不长的。”


就这样,蓝衣男子就在村里住下了,这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在这十几天里,王大夫的脸色就没好看过,对比王大夫堪比锅底的脸色,村民的脸上可谓是笑开了花。

“神医呐,真是神医呐!”

“那个大夫好帅哦!”

“为了他,我可以天天生病!”

“大夫,大夫,晚上来我家吃饭吧!”


在这十几天里,王大夫的小药童可谓是寸步不离蓝衣男子,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蓝衣男子的跟班。跟了自己三年的药童眼看着快要跟别人跑了,王大夫想一想心就痛。


“大夫大夫!他真的挺厉害的,”晚上收摊归来,男孩看见王大夫,一溜小跑过来,“医术比您高多了!”

“……小子讨打呢?”王大夫扭过头去,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神让他有点不能直视。

“这孩子可是您医馆的药童?”蓝衣男子笑着问道。

“……是又如何?”都跟了你十几天了,现在才想起来问啊?

“我今天就准备返乡了,但见这孩子天资聪颖骨骼清奇,又对药理颇感兴趣,我刚好又懂点药理,于是想收他为徒。”

天资聪颖骨骼清奇,王大夫低着头上下打量了男孩一番,心想,这是在说我有眼不识泰山吗?还有,才认识几天就要收人为徒,简直太可疑。


“喂,你真要当他徒弟?”王大夫将男孩拉到一边,小声说道:“怎么想都太可疑了。”

“这十几天我跟着他学了不少东西,如果我当初会这些的话,娘就不会……”男孩摇了摇头,“王大夫,很抱歉,我想学的东西,你没法教我。”

“你……你既心意已决,我也不好留你,你……保重吧。如果他对你不好,你想回来……也行,记着,我这里是缺个药童的。”

“嘿嘿,知道啦。”


夕阳下,一大一小的身影逐渐远去,王大夫靠在医馆的门框上,目送着他们离开,“以后医馆要冷寂许多了……小桓,保重。”


“对了,我还没问你名字呢。”男孩抬头看着蓝衣男子。

男子失笑,“终于想起来问我名字了?你不知道我名字就敢跟我走?还答应做我徒弟?身为师父我还不知道你这徒弟姓什么呢。”

“我没姓,村里人都叫我小桓。”

“小桓啊……没个姓总是不方便,那这样,你就跟师父我姓扁怎么样?”

“扁……桓?感觉不好听啊。”

“还挑三拣四的,”蓝衣男子笑着拍了拍男孩的脑袋,“那就在中间加个字吧,古人云,上有绝阳之络,那就加个络字吧。”

“扁……络……桓……?感觉不好记哎。”男孩摸摸脑袋,“字都好难写。”

“……你还真是挑剔。”


评论(6)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