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o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神说,那个谁,太亮了,调暗点!
于是,便有了黑夜。

【仙剑六】(嬴旭危X扁络桓)嬴主任的开发日记(上)

短篇,预计上下两篇搞定,现代AU,人物OOC,第一人称,雷,慎入慎入慎入(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脑洞不写出来,烧的难受,被雷到的话真的很抱歉



午后的室内有些闷热。即使把空调风力调到最高,也不能使温度降下来。

可能是温度太高,也可能由于心情太过激动,我的背脊有些微微出汗。

毕竟这个数据算法模型耗了我三年的时间。

按下电源按钮,计算机和外接处理设备的灯依次亮起,闪烁着黄光。机器运行发出的隆隆声让我觉得有些刺耳。

镜头运砖正常,设备运砖正常,一切都按照既定的程序运行。

感觉像是过了一个世纪,我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挂钟。

从运行到现在,秒针只转动了半圈。

只过了三十秒,但却让人觉得十分漫长。要耐心,我对自己说,这只是个开始,以后还要很多路要走。

又等了几分钟,屏幕终于亮了。一片漆黑之中,光标在屏幕中央闪烁着冷光。

对着话筒,我说了与它的第一句对话。

你能看到我吗?

半响,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字。

能。

很好,虽然离我想要的还有很大差距。不过,这是个好的开端,不是吗?



一切都太糟糕。识别系统出了故障。它搞不清我与一个啤酒罐之间的区别。

实际上,它对着所有出现在镜头前的事物显示嬴旭危。

这是个失败的程序,必须全部删除。

按下删除键的时候,手指有些微微发抖。如果它算是一个人的话,我是不是扼杀了一个生命?

只不过这个生命是由一串串0和1组成的。

看着屏幕上的光亮逐渐暗下去,居然产生一些罪恶感。

曾经有人和我说过,生命之所以可贵,是因为一旦逝去,就无法重来。

无法复制,无法重现。身为一个科学至上主义者,我并不相信有什么轮回转世。

因为,一个人即使复活,没有原来的记忆,也不再是那个人。

每个生命之所以独一无二,就是因为他的思考方式是特别的,只属于自己,全宇宙只此一份。

但是讽刺的是,身为这个理论支持者的我,现在却想要再现一个人的记忆,甚至要去模拟他的思考方式。

花了一周多的时间,重新改了代码,删除了冗长的数据,重启。

这次启动比平时快了一些,很快,就再次看见熟悉的光标出现在屏幕上。

又问了一遍我是谁,回答嬴旭危。

又试了其他几样东西,回答基本正确。

老天,起码现在能认出我了,而不会对着瓶瓶罐罐显示嬴旭危了。



清霏每隔半个月就会来一次。

照例,又大包小包的带了很多东西。她一直戏称如果她不按时带补给品过来,我们可能会饿死在家里。

她手里拎了几个大袋子,艰难的挤进门。袋子上印着熟悉的LOGO,是离这里三个街区的一家进口超市。

我翻了翻袋子,里装满了各色食品和日用品。仔细看,有很多日用品都买了两人份。

早上还没有吃东西,肚子有点饿。我在袋子里挑挑拣拣,发现了几盒咖啡豆。

Colombia - Excelso,全市只有那家进口超市才有卖的咖啡。

知道这个咖啡豆,还是由于这是他常喝的。

说实话,我对咖啡一窍不通,即使喝,也只是喝一些速溶的,还要额外加一些奶和糖。

对于不加糖的苦涩黑咖啡,敬谢不敏。

为此,还被嘲笑了许久。

听到脚步声,我转头,看见清霏从厨房出来,手里拿着碗碟,看样子是准备做煮点麦片做早餐。

当她看见我拿着咖啡的包装盒时,猛然停住脚步,看着我的眼神有点内疚。

对不起,她说,我随手拿错了,你不喝这个。

这咖啡放在货架高层,怎么可能随手拿错。只是买习惯了,一时改不过来。

没事,我转身把咖啡收到柜子里。

以前不喝,并不代表以后不喝。我想我可以去尝试一下,毕竟这可能是个好东西。

其实,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清霏走之前我对她说,以后不需要买这么多东西的。

清霏走之前盯着我看了许久。

你该多出去走走,她说,多晒晒太阳。



人工神经网络的搭建太过于困难。即使数据模型研究了千遍万遍,总是会有逻辑漏洞。

这些漏洞让它给出的回答啼笑皆非。

距离上次清霏来送东西,又过去了半个月。

这半个月进展困难,心情不太好。心情不好的时候,为了不殃及无辜,我基本一个人呆着。

毕竟应该没人想面对一个冰块脸,而且还面色发黑。

电话机已经被清霏的留言塞满。她语气焦急,问我这半个月在搞什么鬼,为什么不接电话。

对于她的质问,我决定保持沉默。

如果知道我现在忙些什么,估计她会立刻打电话给疯人院。

翻到最后一条留言,等了许久也没有听到声音,就在我即将挂断的时候,请霏的叹息在耳边响起。

她说,我大概能猜到你在做什么,但是,接受现实吧。

她不知道,对于这个现实,早在三年前我就已经接受,只不过心有不甘。

我不是神,无法唤回逝去之人。但是,我真的想再听听他的声音,还有那个他想问我却没来及问出的问题。

虽然大概能猜到他想问什么,但我想听他亲口说出来。



幽默度真是个神奇的东西。为了提升它的幽默感,我甚至买了些笑话选集,作为数据输入进去。

我模仿着他说话语气语调,以及言辞之中的一些小习惯,对着程序修修改改。

为此,我耗费了大量心血。

不过,好在成果不错。

清霏又来了,前几天我已经和她摊牌。没有预料中的震惊震怒和摔门离去,她很平和的接受了我的做法,但只是接受,并不支持。

她不反对我已经很感激了。为了表示我的谢意,我让它讲一个笑话逗逗清霏。

要是原创的,我命令道,不要用数据库里的敷衍她。

现在想想,这可能是我做的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那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

不仅没逗了清霏,反而让她哭了。

“从前有一个冰块脸,叫嬴旭危。”光标飞快闪烁,屏幕上出现一行字,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下文。

这是哪里的冷笑话吗,我很生气,实在太敷衍了。

清霏看着屏幕,突然哭了。过了一会,又破涕为笑。她抹抹眼泪,笑着对我说,这是她听过最好笑的笑话。



感到高兴的是,听完笑话后清霏决定帮忙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我与它的交流方式就是我说话,而它在屏幕上显示它的答复。只有一人能说话,好像有点不太公平。况且对着屏幕自言自语,看起来也很诡异。

想要让它说话,前提是需要一些资料。

打电话给清霏,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然后说给她点时间,她会帮我弄到我需要的东西。

翻箱倒柜找到了三年前的一个答录机,插上电源发现还能用,但我需要的不是这个。

取出里面的磁带,查到外接设备上,我一条条的翻着电话留言。

留言大部分是一个人的。我自知是个无趣的人,终年一副生人勿进的脸色,导致身边不仅朋友不多,大部分同事见到我也会远远绕道。

毕竟和一个冷着脸的上司打招呼可能会破坏一天的好心情。

也只有他,愿意常年跟在我身后。

坐在计算器前,我一条条的听着。墙壁上的挂钟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除此之外,只有那人的声音和磁带的沙沙声,在空旷的室内回响着。

感觉有水滴落在桌面上,我抹抹脸,不知不觉间,已泪流满面。

最后一条留言显示时间是三年前的一个下午。他说他现在有事必须出去一趟,等回来后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和我说,让我周五下午三点在街对面的咖啡馆等他。

那天,我一直坐到了深夜,也没有等到他。

如此执着于去做一个世间看起来是根本不可能甚至是有些荒谬的事,出发点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缘由。

对于我,那就是,想知道他要说的很重要的话是什么。

也许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但是还是想听他亲口说出。



过程并不顺利,需要技术支援。我给洛埋名打了电话,说明来意,电话那边沉默许久,就在我以为他要挂电话的时候,电话那边传来一阵笑声。

低沉的笑声里隐藏着一些疯狂,他说,你真是个疯子。

彼此彼此。

约在街角的咖啡馆,我比约定的时间提早了半小时到达。

刚坐下,就看见对面走过来一个男人。很少能见到一个人把红衬衫和黑西裤穿的儒雅得体,洛埋名就做到了。

他坐下,看着周围的环境,似乎很奇怪我为何约在这种地方。

毕竟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不喝咖啡的。咖啡馆对于我来说是某种禁地,尤其在那人不在了之后。

既然是他喜欢的东西,我可以去尝试着喜欢。我没有对洛埋名解释,但从他的目光中感觉到他似乎理解了。

洛埋名和我是一类人。

对于我们来说,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因为体内大概都藏着疯狂的基因。

也许疯子之间,确实能够互相理解。

洛埋名看着我把一杯黑咖啡灌下去,笑的像个狐狸。

从坐下,我们两人之间谁也没开口。过了半响,他扔给我一个芯片。

黑色的外壳毫不起眼,只有角落里刻着一个L。

摩挲着芯片,我心里明白这是洛氏研发的最新的压缩算法。有了这个,能让处理问题的速度变得更快,还能有效的节省空间。

毕竟屋子里的空间已经被几台巨大的存储设备占据,没空地再加一台。

嬴旭危,他走之前笑着说,祝你成功。

谢谢。



清霏总是能搞到我想要的东西。再我开口没过多久,她扔给我一个硬盘,然后一言不发的离去。

打开硬盘,发现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电话录音和一些视频。我没问她是从哪里搞的,毕竟以她的技术,弄到想要的资料并不困难。

真的好多,我花了很久才听完。

一个人真的是有很多很多面,即使朝夕相处,也不能看尽。

原来他生气的时候也会骂娘,也会摔电话。喝醉酒也会去骚扰旁人,大着舌头口齿不清的说一些没营养的话。

我知道他很受欢迎,但是没想到他受欢迎到能一天接到五个女人的表白。

当然全部都是拒绝了。

我有喜欢的人了,从音响中传来的声音依旧如此清亮,还带着点歉意,虽然是个冰块脸,但我很喜欢他。

谁是冰块脸啊,我抬头看了看旁边的镜子。里面的人一头白发,因为常年面无表情,神色显得有些僵硬,但嘴角抑制不住的微微上扬。

明明是会笑的。

随手点开一个视频,看清画面后我有些后悔了。

清霏搞来这些之前,根本就没看里面的内容。不然她不会把这个发给我。

画面中的青年躺在浴缸里,面色潮红。一条手臂搭在浴缸边缘,一只手潜入水下缓慢的动着。

随着手的动作,他的身体微微抖动,胸口随着呼吸有节奏的张弛着。青年仰着头靠在浴缸壁上,嘴唇微张,粉嫩的舌头因为喘息若隐若现。他眼眸微合,水珠顺着脸颊滑落到胸前,最终融入水中,荡出一圈一圈波纹。

突然,他的手紧握住镶在浴缸上的扶手,指节因用力显得有些发白,被池边溢出的水流一冲,竟然呈现许些透明之色。

发泄过后,他闭着眼睛靠在池壁上,像是睡着了。

窥探别人隐私窥的有些过头。我知道我应该立刻把视频关掉,但握住鼠标的手却一动不动。

看着旁边台子上放着的一些医学书籍,我感觉有些哭笑不得。

真的,即使为了工作,把带摄像头的笔记本带进浴室,不是个好习惯,因为你不知道它到底是否开着。



评论(1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