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o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神说,那个谁,太亮了,调暗点!
于是,便有了黑夜。

【仙剑六】(嬴旭危X扁络桓)往事随风 15

正武盟坐落于景安东北角,依山傍水,风景很是优美。据世世代代生活在景安的老人家说,那地方本来是一个大户人家准备建宅邸的风水宝地,可不知怎么的,突然之间就停工,一家百十口人连夜搬走。那建了一半的府邸因为太大而且造价过高,地契挂在商行搁置了一段时间无人问津。几年后,被正武盟买下,改成了总坛。

这天正午,艳阳高照。

位于正武盟的西北角,有一条小路。路的位置太偏,终年不见太阳,周边的住家嫌这边太潮湿,纷纷把门堵上,另选了个阳光充足的街口重新开个正门。没有住家也没有商户,平时这条路鲜有人烟。况且由于年久失修,铺在地上的青砖烂了不少,坑洼不平,走起来很是吃力,如果碰到下雨天还容易搽一脚泥,所以更加人迹罕至。

然而就在这个阳光都不愿意照进来的阴暗小路上,出现一个人影。

这人影在墙下晃动片刻,似乎在犹豫些什么。突然间,一个发力,足尖踩在墙漆剥落露出的青砖上,身形一跃而上,双手便攀上了离地约有一丈高的墙头。

既然是江湖帮派的总坛,那围墙自然比寻常人家高出不少。

那人跃上墙头,左右看了片刻,随后掸了掸衣襟,竟然找了块平整的地方坐了下来。他神色悠然,似乎对于擅闯他人府邸一事毫不在意。坐下歇了片刻,从怀里掏出副琉璃镜,捏起衣角仔细的擦了擦,阳光借着琉璃反射着刺眼的光线,如果此时正武盟内有人闲着无聊,对着西北方向发呆,或许还能看到墙头上有个东西在闪闪发亮。

架起琉璃镜,那人仔细的观察起墙内的事物。不出所料,墙外鲜有人烟,墙内也好不到哪去。

今年的景安是格外的热,夏天也是格外的长,三伏天的太阳把人晒的能着火。吃完午饭,正武盟的弟子就纷纷躲回房内。地位高级点的能弄到冰镇的酸梅汤,来消消酷暑,地位不那么高的,只能躺在凉席上摇着蒲扇,期盼着老天能赶紧下场大雨,把自己浇个透心凉。

对于地位低的,不仅不能躲入房内,反而还要按着既定的时辰和顺序,轮流值班。

大夏天正午头的值班肯定不那么舒服,值班守卫的弟子们开始躲懒,巡逻的路线是能近就近,能走阴凉地就绝不走在太阳下。

看着远处巡逻的弟子搭耸着脑袋,如被晒蔫的树叶一般,拖着沉重的脚步在院子里走开走去,半天都不抬眼看一下四周环境,坐在墙头上的不速之客轻声笑了笑。

随后他一跃而下,落入院中,脚步之轻竟然无半分声响。

捋捋衣角,就这么大摇大摆的,向盟中走去。

防火防贼,世人总是在夜半三更打足精神,却不曾想到,这贼趁着正午的烈日,闲庭信步的晃了进来。

扁络桓为了潜入正武盟,做了很多准备。

为了观察正武盟内的守卫情况,他在西北角的高塔顶上蹲了三天,啃了三天的冷水和馒头。三天之中,他以天为幕以地为席,对盟内的巡逻路线和交接时间了如指掌,顺带还画了一张地形图。

然后他又去了赌坊,进去时怀揣十个铜板,等到三个时辰之后,拎着几吊钱,面带笑容的走出大门。

扁络桓不喜欢赌,并不代表他不会赌。

几年前,有次贪玩偷溜下山,看到街边一拨大汉围在一起,面红耳赤,嚷嚷之声不绝于耳。走近一瞧,原来是再猜掷色子。出于好奇,正当青春年少的他围观了一会,便识出摊主耍人的鬼把戏。

那人在出老千。

扁络桓觉得有些好笑,他一向认为银子够用就行,钱如果太多,放在身上也是个麻烦事。但不知怎么的,今天却起了兴致,于是撸起袖子,上去便要和摊主对掷几局。

没想到这一掷,就掷了半天。

直到摊主哭丧着脸,连声道好汉饶命,再掷下去小人连裤子都要输的精光的时候,扁络桓并没有理会他的求饶,只是摆了摆手,示意他赶快下注。

摊主咬了咬牙,心一横,把身上仅剩的几个铜板压了上去。

众人屏气凝神,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放了色子的竹盒。就在竹盒即将开启的一瞬间,被一只手压住了。

被人扰了兴致,扁络桓有点不耐烦。刚想开口说好狗不挡道,目光对上来人,满腹牢骚即刻吞回肚中。

是嬴旭危。

凛冽的目光让扁络桓有点发颤,但出乎意料的,嬴旭危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拽着他的衣襟,带着他乘上机关回到驭界枢。

回去后就被扔回房间,禁足三个月,并且让他发誓永远不再踏入赌坊一步。

想起当年发过的誓言,扁络桓摸着身上的衣服,如果老大知道他这身打扮,是靠在赌坊出老千赚来的,不知会作何感想。

嬴旭危生平最恨不守誓言的行径,估计一顿责罚是逃不掉了。

想到老大冷若冰霜的神色,扁络桓苦笑一下,但如今也顾不了这么多,誓言破了就破了,等回去在向他请罪。理了理思绪,脸上重新挂上淡漠的神情,一步一步的向着左冠人的书房走去。

据扁络桓的观察,正武盟内并没有什么专门存放贵重物品的房间,这都要归功于左冠人。左盟主有个习惯,那就是无论什么奇珍异宝都喜欢放在书房,好让他在日常办公的时候抬眼就能看到,以便愉悦心情。

那这回魂草,十有八九也会放在书房。

正午头,守卫的弟子无精打采,一个个都面露苦色,期盼着赶紧交班,好让自己脱离苦海。他们三五个矗在树荫下,挥着手掌,妄图在烈日下扇出几缕凉风。豆大的汗珠从额头冒出,顺着脸颊滑下,湿了衣襟,警觉性大概也随着汗水蒸发掉了,竟是没察觉到有人越过墙头,沿着小路抄到盟主书房窗口下。

扁络桓轻轻推了一下窗子,为了通风,窗子并没有销死,而是留出了一道缝隙。插入铜丝转了几圈,咔哒一声,窗锁应声而开。

一个翻身,扁络桓从窗口跃入房内。

这屋子很大,四壁上镶着六扇白窗,阳光透过白布射进屋内,把屋内的事物照的一清二楚。屋内放了数十个木架,木色通体发黑,但随着光线在木纹上流转,竟呈现出莹润之色,看上去价值不菲。木架虽然珍贵,但和放在上面的事物一比,就立刻逊了色。

红珊瑚,翡翠树,紫金橘,还有很多叫不上来名字的奇珍异宝,就这么满满的摆了数十个架子。

或许皇宫大内也不过如此。

差点被眼前的珠光宝气晃花了眼,扁络桓稳了稳心神,正要迈出步子前去探查一番的时候,一个声音让他脚步蹶了一下,差点摔倒。

有点心虚的回头,看到一个小男孩趴在窗口,盯着他的目光闪闪发亮,又略带好奇。见扁络桓不吱声,以为刚才声音太小让人没听清,男孩的声音提高了几分,仍然显得奶声奶气。

身子往前探了探,窗口太高让男孩不由得踮起脚尖,“大哥哥,你在左盟主的书房里干什么?”

评论(2)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