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o

神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神说,那个谁,太亮了,调暗点!
于是,便有了黑夜。

【仙剑六】(嬴旭危X扁络桓)往事随风 16

今天出门一定是没有看黄历,不然怎么生平第一次做贼,就被人抓个正着,而且对方还是一个十岁不到的娃娃。

扁络桓怔怔的盯着男孩看了一会,对于他的目光,男孩也不回避,反而直直的看了回去。

这充满童真的眼神让扁络桓从心底发虚。

咳了一声,他解释道:“我是受盟主所托,来取一样东西。”

“哦,”男孩点了点头,看样子似懂非懂。等扁络桓以为蒙混过关的时候,接下来的一句话又让他蹶倒。

“那,大哥哥,你为什么不从正门进来呢?”

扁络桓简直要哭了,今天的黄历上肯定十成十的写着——忌偷盗。

“我习惯从窗户进出。江湖人士,总是有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怪癖,小兄弟你身在正武盟内,见过的侠士也有不少,肯定能理解的吧?”扁络桓简直佩服自己,说起谎话来居然面不改色心不跳,虽然蒙骗一个十岁的孩子让他内心有愧。

“哦,”听到这话,男孩居然低下头,开始不好意思起来,“我来正武盟也没多久,也没见过多少大侠……”

你眼前就有一个,扁络桓想指指自己,让男孩看看什么是大侠风范,但随即意识到自己正在做见不得光的事,气势立刻萎了几分。

罢了罢了,他摇摇头,骗小孩子能算什么大侠。

“小兄弟,刚才我说了谎,”扁络桓蹲下身子,看着男孩的目光里带着许些歉意,“今天我来这,是要做件不光彩的事。可是这件事对我很重要,重要到能付出一切代价,你明白么?”

“重要的事?”男孩有点摸不着头脑。

“嗯,非常重要。”说着,扁络桓的目光有些黯淡,本来亮如星辰的眼眸像是被人拿了黑纱遮住,变得朦胧又空洞。

像是被这个眼神慑住了,男孩怔了怔,不由得伸出手,想去安慰他。这个他见过,那是失去了重要之物后,透着绝望的人流露出的眼神。

“那个人,他……不在了么?”男孩小心翼翼的问道,眼角不住的瞟着眼前的人,青年流露出的悲伤让他觉得外面的太阳似乎凉了几分。


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扁络桓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孩子。

嬴旭危算是活着吗?内腑衰败,形如枯槁,即使靠丹药吊着,也撑不了多久。

那算是死了?这念头一冒出,随即被掐灭。

只有这个,扁络桓无论如何也不会承认。

“那,大哥哥,你也是来找回魂草的吗?”

回魂草一词,把扁络桓从无尽的思绪中拉了回来:“……你知道回魂草?”

“嗯,”男孩表情很认真,“因为你不是第一个来找这个的啊。”

这个回答让扁络桓吃了一惊,转念一想,左盟主有回魂草,连路边的说书先生都知道,何况是其他江湖中人。听到正武盟有这样的灵丹妙药,救命心切的人必然会蜂拥而至。

扁络桓就是其中一个。

“不过,真的没有啊……,”男孩垂下目光,“要是有这个,左姨也不会死了。”

左姨?听到这个称呼,扁络桓一时没反应过来,见他一脸不解,男孩解释道:“是左盟主的妻子,我来门中的头几个月,一直是左姨照顾我的。可是没多久,她就生了重病……”

左冠人的爱妻死于重病,这在江湖上确实无人不知,即使江湖经历没多少的扁络桓,也从街头巷尾的说书先生那里听过。

确实,如果有回魂草,左冠人为何不给爱妻使用?眼睁睁看着重要之人在自己面前逝去,如果有任何挽救的法子,都会不惜代价的去试一试。

虽然可能会空欢喜一场,但还是会去尝试。

想到这里,扁络桓心里升起的希望被戳破了。虽然自己本来不太相信世间有如此灵丹妙药,但如此直白的事实摆在面前,还是让他很失落。

看见眼前青年茫然无措的样子,男孩想去拍拍他的背。

“那个,”因为有些窘迫。说起话来有些磕磕巴巴,“如果那个人还在,肯定不想看到你这么难过,他一定会希望你开开心心……你也一样,如果他还在,比起失魂落魄,珍惜现在在一起的时光,不是更好么……”

这道理不到十岁的孩子都懂,自己快二十了,却还悟不出。

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与其妄图去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不如接受当下,并竭尽所能去改变未来。

“谢谢你,”弯腰摸了摸孩子的头,“让我想通了一些事情。”

“哎?”男孩面带疑惑,搞不懂这个刚才还沉浸在悲伤中的人,转变的如此之快。

翻了翻身上,扁络桓看着男孩,目光中带着些歉意,“我来的急,身上没有带什么孩子喜欢的东西,以后如果还能见面,我再补给你好么?”

见到扁络桓起身准备离开,男孩追了两步:“哎,你要走了么?”

“嗯,还有些事情等着我去做。”

“有些人,有些事,穷尽一辈子也放不下,既然放不下,那就学着去接受。”走之前,扁络桓留下这句话,“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世间上总有些事情,值得付出一切去守护。”

“重要的事情啊,我只要和娘,豆包还有阿仰在一起就好了。嗯,还有成为盟主那样的大英雄。”男孩托着脸颊,看着青年远去的身影,小声的呢喃着。


翻出墙头,扁络桓哼着小曲,走在夕阳下的小巷里,一身轻松。

从驭界枢出来时,心头像是压了块巨石,让他喘不过气。然而进出了一趟正武盟,一切烦恼似乎烟消云散。

珍惜当下,他默念着。天谴已不可解,与其去懊悔自己当初为何不阻止,不如去想办法怎么延长那人的性命。

从怀中摸出一株草药,就着阳光细细的看着。

草药通体翠绿,花开五瓣,淡黄的花蕊点在粉色的花瓣中心,甚是好看。这草药说稀奇也算不上,在大城镇的药材铺里找找八成能翻到。说不稀奇也不对,毕竟,只有在月圆之时采摘,药效才会最强。扁络桓一路过来,进出大小城镇几十家药材铺,没有一家符合他的条件。

最后,还是自己亲自上与青山去摘。

此草每逢月圆盛开,扁络桓为了等它开花,蹲在一旁守了整夜。高山上的夜风,吹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然而守在崖边的青年却浑然不觉,只是怔怔的盯着眼前的草木,一刻都不肯放松。

嬴旭危的药方中正好缺一味药材做药引,对于嬴旭危,他总是想用最好的。

把草药重新收回怀中,扁络桓的手在额前搭了个棚,目光顺着羊肠小道一路向西。落在了西北角的高楼上。

这楼平时人迹罕至,此时夕阳西下,将高楼的影子斜斜的照在城边的湖水上。

远处湖面波光粼粼,橘色的光点在上面跳跃着,渔舟唱晚的美景,扁络桓却没有心情去欣赏。

他只是直直的看着西北的高楼,以及楼上的人影。

还是找来了吗,望着熟悉的白发,青年笑了一下,向着塔楼走去。

——————

DLC已经闪的我NO MORE ME了,得去缓缓

_(:зゝ∠)_

评论(6)

热度(29)